9/21/2014

[mood & life] 家裡老鋼琴白鍵大翻修


家裡的老琴一直有白鍵部分泛黃的問題,網路察了一些資料發現原來可以換白鍵,
後來看了幾家樂器行老闆都說拆白鍵送廠很麻煩,如果不影響功能建議我撐著用(但還是覺得白色比較美),直到後來一次我請調音師來調音時他說這重換不合乎成本,白塑膠放了30多年難免發黃,可以自己拆鋼琴拔白鍵下來上漆,我很懷疑問他,我自己拆鋼琴!?他問我,你以前有拆過BB戰士嘛?我說有阿,那你一定會拆鋼琴,我示範給你看,才幾個卡榫而已,頂多裝不回去再打給我們來收尾,於是我就自己來翻修家裡老鋼琴的白鍵了



這是上白漆前的樣子,發黃得很誇張,所以我才一直很想換掉

我在重新幫琴鍵上漆的時候覺得好妙,我來到這個世界前,手上這些木頭琴鍵就已經在了,放了36年竟然還可以好好的,做琴的人真的不簡單。

上漆支後變得很白,感覺有點像部隊裝檢要重新上漆一樣,調音師跟我說要上兩層,先上一次乾了再上第二層。

調音師跟我說,每台yamaha鋼琴上面都有刻自己的出生日期,看最前面的兩碼,你這台是 78就是1978年出生的鋼琴,現在36年了。


重新上白漆看起來乾淨很舒服,還去買桐油把金色的部分打亮。

其實真的拆了,發現跟調音師說的一樣沒有這麼難拆,很厲害的設計只要推兩個卡榫,轉兩個螺絲整個琴就好了,琴內也設計的很漂亮,有點像一台巨大的精緻模型。

整台琴好好打理一翻,有些新的體驗,而且我更喜歡這台琴了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